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如果你跟过产品的全流程,应该清楚通常产品设计流程可以被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充分的识别和理解用户/客户需求
寻找最佳解决方案的设计

与工厂合作呈现产品外观与结构设计效果。


“泰坦”物流无人运输机手板模型

第一和第二阶段如果说是整个设计流程中的前九十九步,那第三阶段就是迈向成功的最后的关键一步——手板/样机制作,其重要性和复杂性不言而喻。
 
所以,今天我们就重点聊一聊设计师与工厂之间关于手板制作的那些事。

01 加工文件的拆解分析
首先在最终的落地阶段,设计师与工厂之间的信息沟通主要是基于设计师输出的加工文件——加工模型、BOM、表面处理与工艺图以及参照物。

1、加工模型文件。加工的基准文件,工厂所有的编程、机加工、校准核对等工序的依据。
 
加工模型文件-示意图

2、BOM文件。将加工模型的每一个零件的名称、数量、材料、加工方法及备注信息,以核对单的形式展示。
 
BOM表-示意图

3、表面处理与工艺图。如果说机加工在制造骨骼,那么各种表面处理就是在制造肌肤、穿衣打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表面处理及工艺图-示意图

4、参照物。文字只能传达最基础的、共识性的信息,比如材料、色号、工艺,如果想要传达更直接与相信的信息,就需要选择合适的参照物进行辅助。一个有效的参照物是工厂能还原设计的最重要条件之一。
 
参照物-示意图

02 常用参照物介绍及优缺点分析
其中,对于产品外观表面处理效果(颜色、肌理、光感、手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参照物的选取标准,我们来分析一些常用参照物工具及其优缺点:
一、最常用也是被吐槽最多的参照物,各种色卡。Pantone、劳尔、塑粉色卡。
Pantone、劳尔等色彩研究机构作为色彩界的权威,其生产的色卡在产品设计行业普遍被使用。
 

潘通色卡-示意图

优势:颜色多达X种,涉及领域多,在平面印刷、纺织、涂装等多种领域都可以用到。普及率很高。经过走访,基本每个公司都有一套甚至几套色卡。
 

塑粉色卡-示意图

问题:选取色卡展示的颜色作为参照标准,产品经过喷漆加工后颜色相比具有明显色差。

原因:工艺差异——色卡最大的制约性就在其本身的制作方法——印刷工艺。产品设计中塑料手板制作以喷漆工艺为主,不同附着工艺从根本上造成了颜色的差异。载体差异——产品不同的材质与表面纹理会造成即使同一颜色也会有不同的视觉效果。
我们看到的颜色其实是光反射的结果,色卡的印刷介质通常是铜版纸,与产品具有纹理的表面具有非常大的差别。这就造成无论如何校对颜色,喷漆之后的颜色就是和色卡对不上号。
  

二、现成产品或者产品拆解后的零件。
设计师的智慧总是无穷无尽的,色卡不准,我就给你寄实物。
所以很多设计师在沟通过程中,通过拆解某些成熟工艺产品的方式得到很多部件作为参照物,甚至使用整个产品,这样就避开了色卡作为参照物后有明显色差的问题,但这种解决方法也并不完美。会产生下面两个问题。
 
 产品拆解参照物-示意图

一、易丢失。当成熟工艺产品作为参照物时它具有唯一性,很多设计师抱怨,拆解后的零件散件经常在(设计师—客户—工厂)三方间反复流通,往往寄来寄去中或使用完就杳音讯了。
如果遇到返工,取证问题时往往无从考证,以及在新项目中需要同一参考物时就不能及时发挥作用。
 
工厂反馈参照物

 二、成本高。设计师并不能保证每一次手边参照产品的表面处理都正好合适,怎么办?产品心目中完美的样子要不要实现?在市场上中从新选取合适的参照产品必定是费时费力,而且往往价格不菲。

最后,有些设计师也会退而求其次,凑合用其他产品代替,致使最后的效果是不断被妥协的,离最初的那种惊艳效果越来越远,让产品效果大打折扣,不尽人意。
  
 电暖器手板模型
 
 医疗CT手板模型
03 小结
色卡是目前设计师或者设计行业最常用的表面处理参照工具,然而却存在比较严重的从根本上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设计师有时候会用产品或者零件代替。但是无论哪种方法都会存在缺点和不足的地方。

文章转载自  国民设计师老工 工业设计 3月9日日原创发布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