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智能珠宝是将珠宝与人工智能芯片结合的穿戴式智能产品。相比传统珠宝首饰而言,智能珠宝具有科技增值及独特有效的智能服务。在“互联网+”、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穿戴式智能产品的形态日趋多样化,作为时尚珠宝和可穿戴设备的融合与创新,智能珠宝成为近年来可穿戴智能产品的热点。


目前,智能手表的销售增长率已全面超越传统手表。预计在未来,发生在钟表业的变化也将在珠宝首饰领域出现。

 

 


智能珠宝的过去


2015年,智能首饰曾被市场看好,无论是传统珠宝企业还是科技公司纷纷组建技术团队,抢占“互联网+珠宝”智能首饰市场,国内外传统珠宝品牌企业相继推出智能首饰。可是,我们不难发现,传统珠宝行业公司推出的智能首饰功能基本大同小异,绝大部分智能珠宝的智能之处还仅仅体现在计步器、记录睡眠、久坐提醒、一键呼救或是感应显示等基础功能上,这与上市已久的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产品的功能定位类似,在产品功能上并没有体现出自己的特色,市场反应不大。而科技公司推出的智能首饰则受限于电子元件的集成性达不到要求、软件开发功能单一,也未能取得质的突破。


▲ TOTWOO推出“智爱天使”吊坠


TOTWOO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款用可穿戴科技去传递情感的珠宝品牌,这款吊坠通过蓝牙与TOTWOOAPP相连后,可以通过自我设定的光和振动,给佩戴者带来经期提醒、喝水提醒、久坐提醒等健康关怀,拥有来电和APP通知提醒,并能通过首饰控制手机进行拍照。




科技公司玩转智能配饰

 

据美国专利和商标局近期公布,苹果近期通过了智能戒指相关的第二项专利。专利显示,这款可拉伸的戒指,除了在外部集成了超声波传感器/力传感器/触摸传感器,还配置了无线收发器/电源/麦克风,一方面可实现健康监测、安全定位、NFC通信、移动支付等功能;另一方面可以探测佩戴者手的姿势动作和位置,运用多种手势控制关联的智能设备,拥有体感交互和实现与AR设备互通等强大功能。







此外,还可以看出,该款智能戒指不光兼顾首饰佩戴装饰属性,还可提供不间断提供人体健康安全预警信息,它的人工智能实用性会快速融入社交生活,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成为人们生活中智能终端不可或缺的最优交互工具。



除了苹果外,芬兰的智能戒指公司Oura,通过不同功能传感器的植入打造健康领域智能首饰产品。配备了实验室级别的水面监测系统、活动追踪器、心率监测器,以及医用级别的脉搏血氧仪测量,高集成度和可靠的监测功能并没有因为戒指的小体积而被迫减弱,实现了通过智能精准的数据监测和舒适自然的佩戴来塑造更加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自由选择颜色款式,并搭配镶嵌钻石等装饰品,个性化在线定制专属智能戒指。迄今为止,Oura也已售出超过50万枚智能戒指。

 

随着相关最新技术的应用,智能珠宝即将打开潘多拉魔盒。苹果公司并不是目前唯一开发智能戒指的公司,英特尔、三星、谷歌、亚马逊以及国内的华为、VIVO关联公司、盈趣科技、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公司均瞄准智能珠宝市场,相继公布了各自专利文件及量产计划。随着科技企业、传统珠宝企业涉足智能珠宝领域,珠宝首饰行业与微电子技术行业间的跨界开发成为新的亮点,极低功耗的传感器和芯片高度集成并嵌入尺寸小、形态轻薄的首饰内部,珠宝首饰被赋予了更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珠宝科技跨界打造未来

 

当前,传统珠宝企业生产的戒指只是装饰品,日常生活中佩戴的人占比并不是很多。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低功耗芯片、柔性电路板等穿戴设备核心硬件技术的成熟,智能传感、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革新突破,人们无须再携带各种电子设备,戴着戒指的手指挥一挥完成扫码支付,进入公交地铁;在家中挥挥手指,互联终端电脑打开,灯光打开,窗帘打开或者关上等,那么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可穿戴产品的独立性将逐渐被弱化,人工智能技术将会隐藏于日常最便捷的穿戴首饰产品中。



科技公司的智能戒指将是打开智能首饰市场的一把钥匙。

 

传统珠宝公司的贵金属及宝石材质、外观美学设计、首饰生产工艺、珠宝品牌效应,结合科技公司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芯片技术,将给市场带来差异化的智能首饰产品。不久的将来也许会看到苹果&蒂芙尼联名款智能戒指、华为&卡地亚联名款智能手镯等,传统珠宝公司也将会在科技垄断型智能首饰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