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近期,“垃圾”一词在民众之间也引发了持续热议,人们对于环保的关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国家也在大力提倡环保性产品使用,如限塑令、纸吸管等,

人类创造出前所未有丰富甚至过剩的物品,垃圾的处理刻不容缓,不仅要以最大力度循环利用资源,降低填埋不可回收垃圾的数量,同时要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将经过转化后的废物,作为一种具有巨大潜力的资源重新开发。



设计师们始终在探索如何将材料再利用,回收的塑料、纸浆、纤维等等废料,以全新的姿态陪伴我们的生活。




1
雨伞再变身、背在身上的雨伞包包
By:MONDO DESIG & 齊藤明希



在日本,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废弃伞,它们可能是坏了被扔掉了,也可能是被遗忘在了某处再也找不回来了。





把这些没有了主人的物件取回来,清洁整理,再裁剪缝纫,焕然新装。有些还可能会带有它们前世的记忆。



保留了伞面材质防水性和持久性等特点。包身采用的是层压多层伞面的工艺,这种处理让其拥有更高的承载能力。



PLASTICITY共发布了大中小三款幸好包包,以及彩色系主题。





2
由100%回收废塑料制作而成的儿童家具
by: EcoBirdy



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里,总有不少大件的塑料玩具,比如滑行车、摇摇马。但是这些玩具也会让家长很头疼,毕竟体积大占空间,而且孩子们可能没多久就玩腻了。又或者回想一下,当你去大型商场里刚好沿着玩具排漫步时,看到的 90% 的产品可能都是由不太美观的塑料制作而成。

对此,两位来自比利时安特卫普的设计师,花了两年时间来探索可持续地利用回收塑料来制作玩具的方法。而他们的成果,就是今天要介绍的主角: ecoBirdy 。



ecoBirdy 为孩子们设计了非常萌萌哒的作品,而且它们还是使用废弃玩具中 100% 可回收的塑料来制作的。当然,它们也是 100% 安全的,因为在回收过程中会有非常仔细的分类和清洁流程。


目前该系列包括 Charlie the Chair (查理椅), Luisa the Table (路易莎桌子), Kiwi the Storage Container (几维鸟收纳容器)和 Rhino the Lamp (犀牛灯)。



Charlie the Chair (查理椅)


 Luisa the Table (路易莎桌子)




Kiwi the Storage Container (几维鸟收纳容器)


Rhino the Lamp (犀牛灯)




3
友善环境设计,以口香糖制作成滑板轮胎
by: Hugo Maupetit and Vivian Fischer



灵感源自废弃口香糖造成的污染问题

根据报道数据显示,意大利每年大约消耗2.3万吨口香糖,其中一半以上的口香糖会被扔在地面,或被黏在墙壁、户外椅、电线杆、甚至树木上,而这可能需要将近5至7年的时间才有办法清除干净,不但造成市景脏乱,亦会帶来环境污染等问题。有感于此,两位来自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L'cole de design Nantes Atlantique)的学生Hugo Maupetit和Vivian Fischer便在设计课程中提把「口香糖转化为轮胎」的想法,并设计了一套流程以实践此理想。



口香糖变成轮胎的流程设计

Hugo Maupetit和Vivian Fischer发现用于制造轮胎的塑料与口香糖的材质相近,因此尝试把废弃的口香糖集结做成轮胎;首先,他们设想在城市街道安装「口香糖板」,人们可以把不要的口香糖黏在板子上,而非黏在电线杆或吐在地上;此外,民眾黏完口香糖后,可以扫描板子上的QR code,就有机会获得购买滑板轮胎的折扣码,希望藉此鼓励大家响应此活动;而每週将会集结板子上的口香糖,送至工厂加工,把所有口香糖压碎、整合、用稳定剂模制,并用天然染料染色,最后再印上VANS x Mentos(此合作项目目前仍在计划中),变成滑板底下的彩色轮胎,值得一提的是,Hugo Maupetit与Vivian Fischer打算把轮胎依硬度(软、中、硬)制成三种款式,使其成为更加成熟的产品。




4.
设计师用回收塑料制作移动电源的外壳
by: gomi


可持续设计工作室Gomi,总部位于英国布莱顿,近期用100%不可回收的塑料废料设计出一款环保的12,000mAh便携式充电宝,其电力百分百来自改造后再次利用的废电池,而这些电池原本用于垃圾填埋。

Gomi与萨塞克斯郡的食品批发商紧密合作,回收所有塑料包装废料,在将其送到焚烧场或垃圾填埋场之前对其进行拦截。工作室还接受当地家庭和企业的塑料废物。



Gomi的可持续设计师兼经理Tom Meades说:“在过去9个月中,我们已将约500千克的‘不可回收’塑料包装垃圾从垃圾填埋场转移。我们希望通过引入价格合理的可回收产品,可以使这一数量增加10倍以上,帮助清洁地球上的污染废物流,创造出人们喜欢的趣味日常产品。”

Gomi还提供免费退货服务,以确保充电宝在使用寿命结束时可以完全回收。Gomi可以简单地将塑料重新熔化以制成新产品。





5.
奥运会中的环保设计



——“废料”奖牌



本次奥运会奖牌是从收集的78985吨的小家电和621万部旧手机的废弃电子设备中零部件的提炼,共提炼出32公斤的纯金、3500公斤纯银和2200公斤纯铜,2020东京奥运会所有的奖牌均来自这些回收提炼的金属,这也是奥运史上的首次尝试。



——回收塑料垃圾+3D打印 设计出的颁奖台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颁奖仪式所用颁奖台!由设计师野老朝雄亲自操刀,他也是东京奥运会徽的设计者。颁奖台使用了日本传统蓝染的蓝色,侧面配有与奥运会徽相同的立体“组市松纹”。



领奖台是,在宝洁公司的帮助下向市民征集洗涤等废弃的瓶子从市民那里收集起来,把它们融化了来制作领奖台。一百多个领奖台,共需要4.5万公斤、150万件塑料物品。以每回收一件塑料物品可以减少75克二氧化碳排放来计算,目标实现后,节省的能源将足够为一个家庭提供长达112年的照明。



经过分类处理成颗粒状,染上蓝色。再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固定模块。最后,手工打磨掉毛边,组合在一起形成完整的颁奖台。



并且,颁奖台正前方的奥运五环标志也是利用回收的铝废料制作而成。



——回收日本大地震建材制成的火炬



2020年东京奥运火炬全长 71 厘米,重量 1.2 公斤,出自日本设计大师 Tokujin Yoshioka(吉冈德仁)之手。其灵感源自日本樱花,通体呈粉亮质感的“樱花金”色,更采用了和日本新干线列车相同的高端制作工艺。

火炬的顶部被设计成花瓣状,火种将先从 5 个花瓣分别燃起再汇聚到中心形成圣火。



火炬的铝制材中有30%是再生铝由2011日本大地震灾区临时住房的建材回收而来,象征着从灾难中开出的希望之花。



 ——纸板床



东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居住的房间里的床架都是由五十多张瓦楞废纸板进行组装制成,不使用任何螺丝或胶水。

床板的大小还可以根据运动员的身材大小进行调整,同时为了符合节约环保的理念,在比赛结束后这些床板、床垫将会被全部收回,用于第二次利用。

据悉,这些纸板床最大能承受的重量是两百公斤(但目前有运动员在平台上发布纸板床已裂开的情况)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