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10月5日是乔布斯逝世十周年苹果官网上线了特别的纪念主页纪念这个影响了世界的男人,一支纪念短片《我们亲爱的Steve》记录了乔布斯执掌苹果期间的高光时刻,包括发布iPhone、Mac、iPod等在内的一系列经典产品设计瞬间透过镜头让我们走近这位传奇人物的人生。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一直在改变世界,他自己也曾多次这样说过,并不断地推出一个又一个新产品。乔布斯改变了整个电脑、通信、电影以及创造艺术等领域。乔布斯的产品也引发了相关市场的震动,并为其它企业提供了赖以生存的新目标。以下10款产品就是乔布斯最具标志性的创造,也是其最重要的10大产品,这些产品兼容了先进的技术、漂亮的设计,更为重要的是,也兼容了乔布斯自己的风格。


 



Apple II1977年



Apple II是苹果公司的第一个获得重大成功的产品,也是第一款配置了塑料外壳的电脑。在这款电脑的推动之下,人们也开始从传统的业余爱好转向电子消费产品,而且也促进了IT技术开始走向了中小业务。此产品的成功也进一步让乔布斯相信——设计有助于缩小电脑与普通人之间的差距。


Apple II搭载MOS科技 1 MHz 6502微处理器、4KB内存以及用以读取程序及数据的录音带 接口。并在ROM中内置Integer BASIC编程语言。其视频控制器能在屏幕上显示24 行x40列的大写字母。





Lisa1983年



Lisa既可看作是乔布斯长女莉萨的名字,也可看作是“局部集成软件架构”的英文缩写。Lisa首先把鼠标这个概念引入电脑当中,而且,针对用户界面的优化是将计算机普及到家庭的最大改进。不过9935美元昂贵的售价让Lisa在销量上不算成功,但在概念上打造了行业的先河。





Mcintosh /麦金塔1984年)



麦金塔不仅仅是苹果公司推出的一款个人电脑,这款电脑是一件跨时代的交互产品


苹果公司在1984年发布的麦金塔电脑,是苹果公司的第三款个人电脑产品。不同于前两作,这一次,苹果凭借麦金塔电脑让全世界知道了苹果公司,更改变了个人电脑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台麦金塔电脑,已经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台式机的全部要素:显示器键盘鼠标。鼠标是苹果在麦金塔上的创举,第一次让家庭用户感受到了个人电脑的易用性。集合了当时最新的交互元素:比如使用了图形用户界面(GUI),图示(Icon),以及个人桌面(Desktop),用鼠标操作,包含了所见即所得的文字处理系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为人的office)以及图像修改软件。





Imac (1998年)



iMac G3是苹果公司生产的第一款iMac系列个人电脑,基于哥伦布体系结构的iMac G3是一台一体式个人计算机,将显示器和计算机都包含在一个单独的机箱中。


最初发布的是醒目的“bondi blue”,后来又发布了一系列其他颜色鲜艳、半透明的塑料外壳,iMac附带了一个色彩相配的键盘和鼠标。这种大胆的外观设计放在今天也是非常超未来的。



iMac是第一台标准配置USB接口的电脑,包括新键盘和鼠标的连接器,因此放弃了以前的Macintosh外围设备连接,例如ADB,SCSI和GeoPort串行端口。




 iMac G3还具备着一种似乎比较“奇葩”的设计——一个提手。可是,谁又会拎着把手,提着一台30斤左右的一体机呢?  但Apple原首席设计师Jony Ive不这样认为。他表示人们当时普遍对科技产品并不热衷,不会主动去接触,可如果上面有个提手就等于告诉人们你可以主动去触碰它,能拉近消费者与产品的距离。 同样地,乔布斯一看到这个提手设计就大呼“太酷了!”,认为这体现了 iMac 友善且有趣的一面。 





iTunes (2001)以及iTunes Store 2001




最早的iTunes,是一款纯粹的音乐播放应用,它的前身是苹果于2000年收购的MP3播放器SoundJamMP。2001年 1月9日,在旧金山的 Macworld大会上,iTunes1.0正式发布,史蒂夫·乔布斯站在台上,自信地喊出:“现在正在发生一场音乐革命。”


 


当时,还没有iPod也没有iPhone,用户播放音乐的方式还是以CD为主,iTunes1.0也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而生,与其一同发布的,还有配备了iDVD和CD-RW的PowerMac。在随后的2001年2月21日,iTunes加入了对外接刻录器的支持。当时iTunes最大的优势在于简洁与方便,用户插入CD后,iTunes就会自动播放音乐,并且把歌曲按照专辑、艺术家等信息进行分类整理,方便用户进行烧录过程。凭借着简洁的界面和便捷的管理,iTunes1.0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下载量超过了27万次。



对于苹果来说,2001年另一个重要的节点是10月23日iPod的发布,其最大的优势是可以直接将音乐传输到设备中,而不再需要刻录,为此,iTunes公布了2.0大更新,最重要的升级是加入了对于iPod的支持。iTunes2.0也加入了诸如均衡器等提升音质的设置,但其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打通了Mac和iPod,这个有魔力的小玩意儿,彻底改变了用户欣赏音乐的习惯,乔布斯口中的“音乐革命”,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





iPod (2001)






iPod不仅改变了用户存储音乐的方式,而且也改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用户不再需要长时间地固定于某一CD,而且还可以逐一听取首单。在这种功能调整之后,iPod也成为了苹果的一项标志性的产品之一,不仅设计简单,而且也具有很的功效。





MacBook Pro2006年




“MacBook”替代了 PowerBook 的命名,英特尔酷睿处理器替代了 IBM 的 PowerPC 处理器,MacBook Pro 的一切都是全新的。2006 年初代 MacBook Pro 还有一颗正面 iSight 相机。


另外,它是第一个获得磁吸式充电接口的苹果电脑,官方将这项技术称之为MagSafe。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如果你的手不小心拉扯到了电脑的充电线,它可以迅速与电脑断开连接,防止电脑掉落。





iPhone (2007)



在2007年的发布会上,史蒂夫 · 乔布斯 ( Steve Jobs ) 穿着运动鞋登上舞台,发表他那一生中最令人难以置信的主题演讲,这也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次发布会。乔布斯发布了一款带有触控功能的宽屏 iPod,一款革命性的手机,以及一款突破性的互联网设备。但它们不是三款产品,而是一款跨时代的全新智能手机。兼具上网、通讯、MP3功能,还有黑科技一样的交互操作,iPhone一炮而红。


由初代iPhone开始,iPhone系列手机可以说是改变了世界手机格局的产品,在它之前谁能想到手机可以不需要实体键盘,可以通过手机滑动的交互来实现那么多功能。





MacBook Air2008



作为奠定苹果未来数年发展基石,被誉为苹果三驾马车之一的Macbook Air横空出世,要说产品影响力最深远的必然是非iPhone莫属,而要说营销最成功的则必须要数Macbook Air。 毕竟乔布斯从牛逼纸袋里将Macbook Air取出的这个动作可以说是近现代最成功的广告之一,到今天为止很多人都对这个动作印象深刻。



MacBook Air带来了几个全新的标志性设计,堪称是一次革命。首先,它拥有传统而又不传统的铝合金机身,整个C面浑然一体,而不是由C壳、键盘、底壳侧面+卡扣等部分拼凑而成。键盘在C面直接开孔,而不是单独的零件。随后这种全新的设计也应用到了2008年的新款MacBook Pro上,苹果终于把这种全新的精密铝合金机身叫做Unibody。现在的全部苹果笔记本电脑都采用这种Unibody一体成型精密铝合金机身,而它的开创者正是MacBook Air。



磁吸式A壳+方便单手开关的缝隙等来自MacBook的设计也被一一消化到MacBook Air的设计里。MacBook Air尽管万分轻薄,但它的确可以单手开合。MacBook Air重新设计了呼吸灯和红外线接收器,把它们都做成了直线型的并放入了右下角的机身最薄处中。随后这些设计也都被MacBook Pro采纳。





iPad (2010)




按照乔布斯的说法,开发 iPad 的想法先于 iPhone。当时乔纳森·伊夫都已经做出了平板的原型设计,只不过乔布斯认为手机更重要,iPhone 才更早发布。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iPad 一代实在又厚又重,但它奠定的工业设计路线却一直延续到今天:一整块屏幕加上 Home 键。



彼时的 iPad 使用的是修改过的 iPhone OS ,为大屏幕做了适配,不支持多任务,也没有多少「生产力」App 可用。乔布斯坐在柯布西耶沙发上的演示暗示了两件事:iPad 不算轻,手臂需要有个依靠才不会累;它是个内容消费工具,主要使用场景是在沙发上阅读、上网和观看视频。



iPad虽然不是第一台面世的平板电脑,但却是因为他的发布在全球掀起一股平板电脑市场的热潮,并持续至今。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