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2022 年戛纳电影节正在进行中,这是电影节开幕前就发布了的金棕榈奖(Palme d’Or)奖杯

1998 年以来,奖杯的大致外形已经确定:以切割过的透明水晶作为底座,承载黄金制成的棕榈叶。和前一年相比,本次金棕榈奖杯最明显的改变,是底座材质由透明水晶改为玫瑰石英。



● 金棕榈奖 2022

 

希腊神话中阿芙洛狄忒送给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的礼物,就是玫瑰石英制成的手链,这也让他邂逅了妻子海伦。

而金色棕榈叶上的小心机告诉人们奖杯的更多故事。




左侧第一叶片镶嵌 75 颗钻石,象征电影节 75 周年。右侧第三叶片则镶嵌 25 颗钻石,象征瑞士珠宝品牌 Chopard 与戛纳电影节之间 25 年的合作关系。

这座奖杯瑰丽、剔透,看起来并不落伍,但受限于历史和奖项知名度,恐怕很难看到颠覆性的改变。

总觉得没那么过瘾。



● 2022 金棕榈奖奖杯制作过程

 

全英音乐奖Brit Awards



全英音乐奖 2011-2018

 

全英音乐奖是音乐人能登上的至高殿堂之一,看看去年的颁奖名单就知道了:Billie Eilish 摘得国际最佳女歌手桂冠,最佳国际男歌手则是 The Weeknd

他们的奖杯同样别具一格。基础形象来自现代英国的象征不列颠尼亚——一个带着科林斯式头盔的女性形象,在英国地位类似哈德逊河口拿着书本和火炬的自由女神。



不列颠尼亚形象和 2019 年全英音乐奖奖杯

 

但奖杯在形象上做出简化,使其现代感更浓。她不再手持三叉戟和盾牌,只是保留头盔,垂手而立。这样看上去没什么好玩的?实际上那只是个空白的奖杯,每年都会有不同艺术家为她带来新的改变。有三件脱颖而出,因为设计师改变了奖杯的形制,让它大不相同。



2014 年由帽子大师菲利普·崔西(Philip Treacy)设计的奖杯,他给不列颠尼亚戴上了一顶月食帽。而事实上,灵感来源的正确解释是:我对奖杯的灵感来自一种独特的英国音乐流派,朋克。



第二次改变是 2017 年,奖杯设计来自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工作室。雕像原本的轮廓被弯曲,设计师带来扎哈建筑中的标志性弧线,并希望以此来创造一些特别的东西。

而更有趣的是这次的奖杯以家庭形式呈现,共有五种不同形态。扎哈工作室设计总监 Maha Kutay 解释说希望通过不同但相互联系的设计来代表音乐家的多样性



最后一位对全英音乐奖奖杯带来较大改变的是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2018 年,卡普尔拿出一块红色有机玻璃,并将奖杯原始形象入其中。获得奖项是积极的事情,而作为奖项化身的不列颠尼亚却被消极地困在红色立方体中,他成功为 2018 年全英音乐奖带来了矛盾冲突



纽约艺术节世界最佳广告奖 New York Festivals World’s Best Advertising



2014 年纽约艺术节世界最佳广告奖对获奖者提供全新的表彰形式。该项目的创意总监 Stefan Sagmeister 说:我们创造了一个奖杯,以及一种新的获胜者姓名呈现方式——我们讨厌粘在奖杯上的小金属铭牌……“这座由纽约设计公司 Sagmeister & Walsh 设计的奖杯,当获奖者举起它时,名字将通过底部的 LED 投影仪显示出来。



而在外形和材质上,也相当贴合主题,设计者以铸造铝材质打造抽象简洁的纽约城天际线,现代感十足。



行政院模范公务人员奖Civil Service Excellence Awards



这一系列奖杯被称作群山 THE MOUNTAINS”,由中国台湾行政院颁发给模范公务人员。设计灵感来自台湾的山脉,官方宣称这象征公务人员是台湾社会的坚实靠山。

仅仅去看设计,这只奖杯呈现出现代东方之美。手工吹制玻璃点缀以自然流动的淡绿色,像是透过薄雾看到朦胧的山峰,手工制作则保证不会出现两只相同的奖杯。



再搭配底座拙朴的白水泥,整体意象稳重清爽。



Cacao Barry 世界巧克力大师赛Cacao Barry World Chocolate Masters



世界巧克力大师赛由历史超过 175 年的可可豆供应商及巧克力生产商 Cacao Barry 举办,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巧克力大赛。有资格参与这场比赛的巧克力会颠覆你的想象,那更像是从某种方面对巧克力味道边界的探索。

再来看看有资格参加决赛的巧克力作品:



● Nicolas Nikolakopoulos 使用克里特岛的香蕉、伯罗奔尼撒半岛的新鲜橄榄油、甜茴香和茴香酒制造具有果味和草本味的巧克力

 

大赛的奖杯自然也不同寻常。

2015 年,设计工作室 Zoo Studio 使用木材和玻璃打造了这一系列奖杯并沿用至今。在玻璃内部,真正的可可果纹路压制出一个空腔,并用金箔银箔和透明玻璃标明获得奖项的不同等级。



由于采用手工制作,玻璃内部有杂质、小气泡和不透明度的变化,这带来了经过人工修饰的自然感,就像经过工匠制作,大地中生长出的可可果变成了巧克力。

可持续是永恒主题

无论哪个行业,只要人类还生活在地球上,可持续都将是永恒的主题。当然,奖杯也是一样。


女性音乐活动奖Women’s Music Event Awards 



这是个于巴西颁发、一年一度、旨在鼓励音乐行业女性艺术家的奖项,并不是什么重量级大奖,但反而解放了奖杯的设计思路。

来自巴西的设计工作室 Estudio Pum WME Awards 制作了“The Breast”奖杯。这座木胸奖杯的底座是大理石,上半部分则是经过切削和上色的木材。



巴西歌手 Karol Conká 在第一届获得了最佳歌手和最佳歌曲两项大奖

更重要的是,这座专门颁发给女性的奖杯代表了对平等权利的追求和对穿衣自由的坚持。


脉冲杯La Copa Del Impulso



看起来像是不明飞行物集合体的奖杯来自南美洲足球联赛,它的诞生是为了纪念基多体育大学足球俱乐部,那是厄瓜多尔联赛中第一只夺得解放者杯的球队。而这怪异的外观则来自现场 50000 名球迷的欢呼。



体育场内的传感器记录了球迷发出声音的频率和强度,软件在现场建模并发送给 3D 打印设备。比赛结束后,球员们就拿到了属于他们和现场 50000 名观众的独特奖杯。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