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上海: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2010年2月,上海成为继深圳之后中国第二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其构建“设计之都”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年1月20日,上海市经信委等多部门印发《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设计产业繁荣、品牌卓越、生态活跃、氛围浓郁的“设计之都”。在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中,展现上海理念,扩大上海影响。到2030年,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美誉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2月17日,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推进大会在友谊会堂召开。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开启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新篇章。



重庆:创建“设计之都”,发展“重庆示范作用”


近年来,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迅速,设计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已累计建成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为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9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出台《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成功创建“设计之都”,设计服务收入突破100亿元。

未来,重庆将以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为基础,积极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充分发挥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重庆示范作用”。



烟台: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打响“烟台设计”的品牌影响力


作为工业大市,近年来烟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并将工业设计作为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揽人才、筑平台、上层次,形成了一套成体系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模式。自2019年起,烟台连续举办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并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及展览,落户世界设计产业组织。

2021年8月2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率先印发了《烟台市创建世界“设计之都”工作方案》,明确指出通过建设马山寨世界设计公园、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举措,进一步把工业设计打造成为烟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品牌。下一步,烟台市将以创建世界“设计之都”为目标导向,不断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力打响“烟台设计”的品牌影响力。



天津:打造创意设计之都,重塑竞争新优势


作为北方最早的开放城市和近代民族工业发源地,天津的设计产业底蕴深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块手表、第一台电视机都在天津设计研制成功,强大的工业设计与制造能力支撑起天津“新中国工业摇篮”的重要地位。2018年10月26日,天津市召开了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专题会议,标志着天津市正式启动了联合国“设计之都”的申请工作。

此后,天津市政府持续加大对工业设计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发展至今,天津设计企业已近1.7万家,设计产业年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从业人数近40万,设计综合实力在国内排名前列,但设计产业空间布局较为分散。未来,天津“设计之都”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当地文化创意、设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吸纳国际顶尖人才;进一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树立天津国际品牌形象。



北京:2022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项目启动


北京是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发展设计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全国科技资源最集中的区域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有着丰富的教育、人才、产业资源。同时,北京坐拥小米、联想、东道设计等多个由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百度、京东、上品设计、太火鸟设计、智加设计等一批头部设计领军企业,为北京这座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设计之都”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张家湾设计小镇、798艺术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也成为了打造北京设计之都的重要平台。
此外,作为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的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北京国际设计周,自2009年首届创办至今也已成功举办了12届。4月22日,2022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项目征集正式启动。今年的设计周活动将继续推动北京设计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建设世界设计名城。



广东: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广东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尤其是消费品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从2020年开始,广东省先后出台了《广东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多项政策,提出以“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人才职业化、发展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大力提升创新设计能力,探索工业设计服务企业新模式,以工业设计引领制造和消费,强化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支撑。

同时,广东还设立国内首个以政府行政首长名义冠名的工业设计大赛——“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十届。如今,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也正在火热征集中。“省长杯”的设立有效激发了企业、社会对设计创新的认识和热情。



此外,2021年,广东将工业设计职业资格正式纳入工程系列职称认定,实现工业设计人才评价体系与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制度接轨,这也意味着,广东省在设计成果、企业设计创新能力、设计人才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

 

浙江: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走出了一条浙江工业设计发展的特色之路,培育了飞鱼、瑞德、凸凹、博乐、科创等一批批工业设计领军企业持续活跃在设计产业一线。

在浙江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近年来蜚声国际,成为了浙江设计产业与未来实体创新加速器。2022年4月,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已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优秀设计作品。



河北:第三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启动

 

2021年12月,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强调了,“十三五”期间,河北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省工业设计实现强势开局和突破性发展,为“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制造业深度植入工业设计、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河北工业设计开始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等一批省级工业设计重大项目加速构建河北工业设计融商融智和设计服务业发展平台。

2022年3月1日,第三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已面向全球启动作品征集,立足雄安新区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杆,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样板发展目标,持续优化奖项运作系统,增设新亮点、新机制。



河南:发展工业设计,打造“设计河南”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以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为主线,在政策环境、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平台建设、设计机构培育、产学研协同、大赛获奖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2021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提出,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同年12月,河南省政协召开“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工作推进会,宣读了《省政协推进“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工作方案》。

近两年,在河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工业设计产业不断壮大,已获批中信重工、许继集团等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9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工业设计主题园区2个,并组建了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全省工业设计机构更达到100余家,具备了设计创新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未来,打造“设计河南”,将成为河南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