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经过四年等待,世界杯终于又开始了!


网友发现:卡塔尔为了世界杯完美进行,连室外都开着空调。


冷气太足,导致西班牙队被吹感冒了七个,球迷们还得裹着毯子看。



整场世界杯的花费计算下来在2200亿到3000亿美元左右。


不愧是中东土豪,出手阔绰。


但其实,小印发现,中东国家不只很“壕”,还很艺术?


让·努维尔操刀的卡塔尔国家美术馆,灵感来自于沙漠玫瑰——


一种类似玫瑰花瓣般的矿物结晶,象征卡塔尔的历史与未来期望,更为了向当地民众传递国家传统文化。



OMA设计的卡塔尔国家图书馆藏超过百万本书籍,是卡塔尔“教育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会有众多国际一流高校的分校区在其四周建立,卡塔尔基金会希望借此促进向知识密集型经济转型。



贝聿铭的收山之作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是他创作手法最成熟的作品,也是迄今为止伊斯兰艺术主题藏品最齐全的博物馆。


原本贝聿铭拒绝在城市中修建,但卡塔尔国王给他填一个占地4.5万平方米人工岛,不计成本自由发挥。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成为了卡塔尔新的国家标志,也是中东进军艺术文化领域的一角。



在世界杯期间,卡塔尔首都多哈周围共有上百个之多的大型公共艺术装置,以作为户外博物馆展出:草间弥生、路易斯·布尔乔亚、KAWS……



The Miraculous Journey



Maman



Small Lie


这里不只是世界杯。



有钱人怎么打造艺术中心?


中东一直因为土豪的做派,在大多人眼中都是暴发户形象。


其实人家暗地里早就悄悄利用钞能力,开始逐步提升底蕴,打造新的世界艺术中心。



Shadows traveling on the sea of the day


卡塔尔政府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致力于卡塔尔博物馆群。


除去大量公共艺术装置,还在首都多哈及周边不断新建博物馆、画廊,举行不同艺术活动为公众提供艺术体验。


比如正在建设中的艺术磨坊、卢塞尔博物馆、卡塔尔汽车博物馆。



East-West/West-East


艺术作为软实力的象征,其他中东国家当然不甘示弱:不就是钱吗?

卡塔尔邻居沙特阿拉伯,在2019年国王发起了国家公共艺术计划Riyadh Art,也要把首都打造成艺术中心。


直接要弄1000个公共艺术装置,还会有一年两次的艺术节。



并在去年举行了沙特首个当代艺术双年展:迪里耶双年展。


同时获得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



湿地


今年又提出了阿尔法艺术谷计划,作为城市AIUIa150亿美元规划的一部分,会打造5个永久大型装置艺术项目。



Ashab Al Lal


而卡塔尔另一位邻居,我们更熟悉的迪拜,其实并不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首都,但却实实在在已经成为国际艺术重要的中心之一。


大家对迪拜的想象或许还停留在世界最高塔、大猫宠物、人均土大款……那可真是误解。



阿联酋虽然也是石油起家,但经济重心早就转移到了贸易、旅游和航空。

迪拜艺术博览会每年三月举行,从2006年开始,已经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博会之一。



和798相似的阿萨卡艺术区,由废弃仓库发展成为了一个随处可见画廊、艺术家工作室和剧院的巨大当代艺术中心。

2018年揭幕的贾米尔艺术中心,则是第一个专注于中东当代艺术的非盈利、非政府机构。



与迪拜倾向当代艺术不同,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更偏向和欧洲传统博物馆合作。


其早在13年前就开始建设的卢浮宫阿布扎比。


阿联酋花5.25亿美元买下了卢浮宫品牌30.5年的使用权,又从法国借来仅合同就价值10亿欧元的藏品,再花了7.5亿美元从法国雇人管理借来的艺术品。


2025年还会再开放一座古根海姆阿布扎比博物馆。



阿联酋更投入了270亿美元,把阿布扎比邻近的萨迪亚特岛打造成为一座融合自然、艺术、旅游、生活一体的文化中心地标。

同时,阿联酋第三大城市沙迦也拥有17个博物馆,从1993年起就开始在举行沙迦双年展。



土豪喜欢什么样的艺术品?


这次的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除去大量装置艺术、建筑,还喜欢使用钞能力直接购买艺术品,特别是对印象派格外偏爱。


玩牌者



塞尚的《玩牌者》花费2.5亿美元、高更的《你何时结婚》花费3亿美元,每一次都打破了当时的最高记录。


你何时结婚



据说提出艺术改变卡塔尔的玛雅莎公主,每年购买艺术品的预算高达10亿美元。


在中东艺术拍卖市场中,现当代艺术占了较大比例,这和艺术话语权仍在西方不无关系。


她生命中的男人



2017年达芬奇的《救世主》被沙特王储萨勒曼以4.5亿美元拍下,又是当年的史上最高拍卖价。


据说当时沙特王储萨勒曼和阿联酋王子扎耶德对卡塔尔不满,都把对方当成了卡塔尔王子,于是疯狂竞拍,拍完了才发现是自己人……



拍下高价在中东拍卖市场是最常见的事,比预估价高几十倍并不鲜见。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艺术家,时常会有中东本土现代艺术家的身影出现。


Red is my name, green is my name



其次是大家都爱的钟表珠宝,在拍卖中占整个中东市场的四成左右。

大量精美饰品都被中东各个皇室收入囊中,这毕竟是财富的象征。


海得拉巴尼扎姆项链





强大的购买力让中东这个新艺术市场格外繁荣,在皇室的带动下,各大家族也投身艺术之中。

市场的良性循环、城市的现代化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升让中东越来越重视艺术。





中东目前以大量引入西方现当代艺术为主,东方艺术和传统的伊斯兰艺术只有小部分。


但在钞能力的加持下,中东艺术市场不断茁壮成长,变得越来越重要。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