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参加了两会并公布了两份议案,其中一项建议是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

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实力的提升,消费水平的升级,这样大趋势时代,设计驱动创新是全球经济发展至今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快速发展制造业,就要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以创新性的设计引领制造业升级。要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就要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级声誉的中国品牌,而知识、创意密度极高的设计力则是全球领先品牌的共性。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及,要以产业升级和提升效率为导向,发展工业设计产业。

但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设计业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与制造业升级迫切的需求相比,设计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尤其在顶尖人才方面还很稀缺。



因此,雷军提出了自己的相关建议:

01:

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
优先发展工业设计


在国家层面进行专项规划,设置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将对中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和扶持的长远规划列入五年规划纲要。针对中国经济现状,优先扶持发展工业设计,特别是在落后产能集中的地区和行业,给予涵盖专项资金的综合支持。


02:

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
创造良好交流大环境


建议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对入驻企业给予税收等综合配套优惠政策。创意设计行业是密度非常高的知识经济产业,而且多为中小企业,园区可以根据当地特色,在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针对性举措。


03:

大力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
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设计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引进世界一流设计人才力度。成立专项基金,为国际设计领军人物和顶尖人才在高校设立工作坊,促进相关专业师生去海外交换学习,直接带动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加强设计意识的普及教育,在中小学设立相关课程。


04:

为对优秀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奖励


一些重视设计的企业对设计方面投入巨大,而且带动产业提升效果明显。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对这些企业相关项目和产品进行奖励,并在宣传方面给予推广资源。同时成立专项扶持基金,对在国际上获得顶级设计奖项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


05:

升级现有国家级设计奖
抢占设计业话语权的制高点



目前世界最为知名的四大工业设计顶尖大奖分别是美国IDEA设计金奖、德国iF设计金奖、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和日本GoodDesignBest100,这些奖项定义了设计业的发展方向。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升级国内现有的国家级设计奖项,努力打造出来自中国的世界级设计奖,提升中国设计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话语权。

大业设计集团作为最早扎根中国的顶尖设计机构之一,致力以设计创新引领中国制造产业升级发展。在设计产业对制造业影响力日益加深的大格局下,面对设计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等现状,大业设计集团于2000年初逐步建立打造设计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大业设计集团成立“大业设计班”,加速在校学生职业化进程,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发展,为社会输送更多专业化设计人才;联合政府、协会机构设立设计赛事,带动国内设计行业发展、发掘设计人才;设计模块化,人才合伙化的蜂巢计划,构建大设计生态的蓝图,打造“保镖型”的创意投资公司;打造全产业链创意园区,为国内设计园区建设设立标杆;为制造行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设计是制造业的行军先锋,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大浪潮下,大业设计集团秉持民族责任心,以帮助企业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级声誉的中国品牌为目标,大力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致力驱动中国工业设计乃至社会不断前行。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