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大业设计集团广州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GMC·2013创新中国”创新导师


创新中国:大业设计在工业设计方面硕果累累。就您的了解,目前中国的工业设计水平如何? 
瞿上:1992年大业设计就成立了,处于国内工业设计萌芽阶段的时期,与许多国内优秀的工业设计公司一样,我们同样经历了懵懂、借鉴、到创新设计的发展历程。我非常认同童慧明老师的观点:近几年国内工业能力进步非常大,与欧美工业水平的差距正逐渐缩小。而且,国内也有不少优秀的工业设计公司敢与意大利、德国、日本或韩国的工业设计公司正面竞争,且不落下风,甚至逐渐形成深度服务的优势。

创新中国:怎样的工业设计或产品创新才是最成功,最有市场优势的呢?
瞿上:有篇文章讲得非常好:“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创新才是最好的创新”。从消费者出发,洞悉消费者内心真正的需求,这样的产品才能进入消费市场和大众生活。苹果的IPAD开创出平板电脑的差异化品类、IPhone推出的“土豪金”系列、朵维女性手机,都非常注重消费者内心需求,最终也取得不错的反响。

创新中国:迄今为止,最令你引以为豪的设计是什么?最终市场反响如何?
瞿上:大业设计一直以来都坚持自主创新设计。十年前自我们自主设计了一款冲浪滑板车,将滑板单车进行技术整合,成为当时业界最潮流的运动器材。迄今为止,市场上所有此品类的产品,都是在这个专利的基础上进行研发的。在2003年以前,中国的单车出口一直处于1美金的低利润时代,我们设计的冲浪滑板车通过实现差异化,创造出30美金/台的利润神话,市场一度供不应求。

创新中国:大业设计提倡“平衡之道”的设计理念,对此您是如何看的?这个理念是否可以引入制造业?
瞿上:“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心理学与设计就必然存在着联系。人类对几何图案、形状的认知及视觉理解,与自然界的环境、天然、日月交替、生命力,都有着密切的关联……”。这是大业设计所提出的设计理念,我们的设计理念中所传达的强调是人、物、环境三者间的平衡与和谐关系。若要引入制造业来讲,我觉得企业就要讲究“攻守平衡”——假设开发创新是“攻”,需要有侵略性(突破和改变),那制造管理就要“守”,要有稳定性,即专注和专业。

创新中国: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您觉得制造企业应如何整合资源实现创新?
瞿上:我个人觉得,中国制造商实现自主创新需要量力而行。虽然我们都希望能涌现出更多的苹果、三星,但创新本身是一把双刃剑,需要我们本身有一定的积累和沉淀。我们虽鼓励有创造能力的公司勇于去探索,但更多的中小企业要量力而行,要善于挖掘用户关注什么,要善于跨界的整合,适度创新,有节制地创新。

创新中国:以创新中国面向的四大行业为例,要实现“创新”,各应注重什么问题?
瞿上:其实每个行业的经营与创新都殊途同归,我常常告诉客户,企业在实现商业化、利润最大化的同时,永远不要忘记怎样形成我们的“特有式”!要建立且强化我们的核心优势,让更多的客户、用户形成依赖,哪怕你是做OEM代工的企业也一定,比如富士康。

创新中国:现在很多人觉得,中小企业无力进行“大创新”,但可以尝试“微创新”,您是如何看“微创新”这个概念的?
瞿上:微创新是非常适合于本土的中小企业,但它需要企业策划者拥有海量的信息库,并善于挖掘被大众所忽略的、同时又是用户潜在渴求的利益点。最重要的一点,是无需承担过高开发的代价。

创新中国:对外贸企业来说,对不同的市场要做出的创新是否也要有所不同?
瞿上:每一个国家或市场对事物评判标准是不同的,企业家们要结合各自的历史人文、风俗习惯因地制宜。

创新中国:就您的经验,制造企业要如何借助创新拓展海外市场?能否举例说明。
瞿上:用华为的成功来讲就是“将技术做好,产品做精”才是关键。首先优化我们现有的制造工艺、供应链管理,让企业具备良好的创新基石,其次才是运用科学的工业设计方法,去捕捉用户关注什么、期待什么、如何产品化。我们接触过无数出口企业,将企业发展的顺序搞错了,一味盲目的追求标新立异、哗众取宠,许多叫好不叫卖,最终落入山寨形象之流。用一个华为员工的话来讲,其实华为做海外市场的成功用两个字来形容的话:“改进”,五个字来形容:“不停地改进!”。

创新中国:请您用一句话谈谈您对创新的理解。
瞿上:创新就是善于发现矛盾点,运用合理的思维和方法达成目标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