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我们的世界仍是人类安排的世界。人类的优点和缺点都在于改造这个世界,既然我们注定要改造这个世界,那么我们就把这个世界最美好的精神铸进我们的生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作为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第三种智慧的“设计”,会以“春雨润无声”的形式改造和创造人类社会的生存方式,因此,设计教育者的责任就更艰巨了!


设计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设计是以人类总体文明对工业文化、商业文化和技术文化的修正,也是平衡人类社会可持发展和人类欲望的槓杆。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刻,商业黑洞和科技光环的的诱惑会误导我们对“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谐调!“中华民族复兴之梦”不是13亿人的“物欲”的总合!而是中国富国强兵之梦!不要沉溺于“无病呻吟”、“抖机灵”式的“创新”陷阱之中,要提倡设计之本,以国家急迫需要为重。以“无声的命令、无言的服务”引导人类去创造公平、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实可谓是春雨润无声,是未来人类社会不被毁灭的良知、智慧与能力! 工业设计领军人才是培养“中国工业设计主力军”的!要培养出一批批能担当“社会设计师”的责任和素质。



人的思维方式有可能被职业---“存在”决定,但开放的社会、互联网的平台,综合、集成时代己标志了人的思维能力和潛力正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商业要有话语权;技术也如是;那末设计同样也必须要有!这三棵大树都植根于人类社会之土壤。技术、商业与设计都要从生活中和消费者那儿汲取思路,只是设计不只是为了“功利”,更要为合理、健康、适可而止地潛需求的挖掘。商业、技术、设计三个支点都要围绕一个核心-----“人类的可持续生存”,而设计在三者之中相对更贴近这个核心,然而设计一直处在漂浮的边缘,被社会、也被自身误解。也可能我把设计太理想化了?!难道这不是人类最可贵之处吗?!技术、商业、设计不可迥避地要博奕,但如果设计没有自己主张,那何以立身?人类历史中的弯路、错误己证明了忽视设计的教训。坚守理想、跨界合作、定义并引领“需求”,是设计的操守。设计必须要有这个理想和野心去驾驭"商业"这匹烈马,人类才有可持继的未来!而不应安于躺在“商业”怀里被哺育!虽然设计还未长大,目前不得不被商业施舍,但不能总这么低三下四地无骨气,一谈到商业,设计的脊柱就弯了!当下,设计师在“商业”面前还是要低下高傲的头,但"设计"从宙斯那儿偷来天火不该从设计师心中熄灭!



水面平静后才能映射风景,

心灵平静后才能反思人生,

进而鉴别真伪、明辨是非。

只有能在噪音纷呈的环境里,

辨别天籁之音者,才是“智慧”。



比尔盖茨也曾感叹:“现代社拥会有无与伦比的创新精神,而斯坦福大学正处在创新的核心。斯坦福孕育了许许多多的新公司,各行各业的教授,创新的软件和药品。这里的人们对未来充满渴望。可是与此同时,当你去问美国人是否觉得将来会比现在更好,很多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他们觉得在未来,机会越来越少,不平等现象将越来越严重。”体验人类社会中真正的问题,而不只是看到调研得到的“数据”那般。

比尔盖茨也不得不承认:要体验人类社会中真正的问题,而不只是看到调研得到的“数据”。“如果创新仅凭市场驱动,我们都不关注不公正现象,那么我们的重大发明将令世界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无论我们掌握多少科学秘密,都解决不了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我们只是在玩智力游戏。”

人类进步的每一里程碑都是对自然、对自己认识水平的否定,也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对祖先、对权威、对功利、对已有的“名”、“利”的否定或重新解释。人类的优点和缺点都是想改造周围的一切,而且已经和正在塑造着第二自然。随着时代频率的加快,越往前走,动量越大,可能遇到的“陷阱”就越多;习俗的惯性、眼前功利的诱惑也就越大。与其让“蛇和苹果”蛊惑,不如学会科学地思考,历史地、系统地、辩证地对自然、对自身进行认识,自觉地从正、反双向反馈来审视已有的成果和观念。

很显然,人类有“兽性”的一面和“天使”的一面。教育者的目的是使人的灵魂得到锻炼,克服兽性而转化向天使的一面。

教育是人灵魂的教育,而非单纯的理智和知识的堆积,这是教育久远而宏大的终极旨趣。否则,你拥有的知识愈多,对人类,对生命的危害愈大。

时下,我们的教育往往过多注重专业技巧!而忽略了学生基本人格、基本道德、基本情感的养成,以致于有些学生对生命、对世事愈来愈冷淡、冷漠甚至冷酷。我们要培养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这种情怀就是在乎沙滩上每一条小鱼的生命的男孩儿所拥有的情怀。否则,视小鱼如草芥,给鲜花以蹂躏,即使其道德评分或许很高,也失去了人的生命价值。对人的尊重,对宇宙的敬畏,最基本的就是尊重生命的存在,知晓这一世得到生命的不可思议。人不应无端地剥夺生命,即使是非常低级的生命。



一个对外部世界冷漠无情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人;一个由许多对生活、对生命无动于衷的人组成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书虽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的视角。读书,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你的思考、逻辑、谈吐、与人共事等各个方面,读书多了,内心才不会决堤,这指的是:人的情商积累与阅读有关。读书到了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读书,正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唤醒,才是一种教育的手段。读书最大的益处是激发想象力和灵感,而不是看谁记住的知识多少?读书的目的绝不是为了记住多少知识,而是带着自己的思考让自己变得更有思想。学习的意义之一便是这样,看到黑暗,并于黑暗里看见更大、没有雾霾的蓝天、白云、阳光。

能构建知识结构的思维方法,比“千马分屍”的知识堆砌重要得多!在眼下的教育大环境下,喜欢发问且用质疑、批判的眼光看世界的人们更显得弥足可贵,批判性思维是一种“创造性思维”。

有一次英国设计委员会的主席来中国讲课。课后有人问,中国的工业设计怎么搞?对方说,那是你们的事,不是我的事。又说:中国现在遇到的问题和发展阶段与西方不同,你们要是把中国的问题解决了,你们就是世界一流!

今天,我们看到的所谓的“国际设计”,实际上都是游学、工作于海外的那些人经自己选择之后带回来的,或是外国学者的“传道”,都打上了主观的烙印,并不能代表其完整的文化,因为“根”和“土壤”是带不到中国来。

引进不是不好,也是一种学习。那应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应该看得更远,而我们往往只看脚底下。“它山之石”不去攻“玉”,却在攻“名利”。



巿场经济在任何国家都代替不了国家战略,政府都有引导性政策,这是四两拨千斤。不同的是各国是利用派出机构——"设计中心"去代理和扶持纳入政府战略的企业。任何企业也当然可以自由选择“巿场机制”去竞争、去生存。但是,世上从未有过没有国家利益的市场经济,美国的战略每天都在干预其它国家的经济、政治的!我们不可能在所谓"自由市场"机制下发展,以美国为首的大国从来不会给我们和平竞争的权利和机会!正因为巿场经济,政府放权了,但政府的职能就必须浓缩!方向就更必须更准,才能引导我国经济在国际竞争中建立独立自主的、中国的体系!千万別书生气!这30多年我们上“国际大佬”的当还少吗?中国的事只有靠中国自己, 走自己路,解决了中国自己的问题,我们就是一流!

同理,“引进、消化、吸收”在我国,只重引进,忽视消化,满足模仿。而人为什么不会吃鸡变鸡,吃狗变狗,是因为消化了。“消化”,就是提出“本质”来吸收,其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等要素、本质被消化提炼出来,而组成的生命“系统”则完全不同。这个道理告诉我们模仿、引进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国外的技术必须融入中国的企业、经济、社会系统中才有真正的中国经济、科技持续发展的希望,这个消化过程就是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因势利导的“原始创新”的前提。我认为这一点不解决,中国的教育就会成为发达国家的“人才”摇篮,在人家的“系统”中发挥大作用,成为美国教育的“基地”。

“人才”的问题很重要。一些具体的改革,好像很时髦,好像很先进,但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学分制也好,合并也好,本质问题是什么?我觉得“原始创新”的关键是我们要能够培养出一批掌握调配整合资源(包括知识、信息、技术等)的能力的人才,不仅提“知识创新”,更重要的是“知识结构创新”。研究建立、推广“事理学”这门人为事物的系统科学,是“原始创新”的关键,因为这本身也属“原始创新”的范畴,也是培养一流人才的根本。

我们这一代设计师如果不能突破附庸商业的思维,无论个人赚多少钱,设计还是原点没动。突破“唯商业利益”的“产业生态系统”,找到新的“服务链的产品原型”,是社会给我们这一代设计教育者提供的责任,也是机会。

一万年也要技术、也要商业,但没有设计的立场和声音也是不健康的。探讨是为了唤醒我们设计与生俱来的良知、智慧和能力,是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工作平台。为什么有那么多被外国收买的院士有鼓吹转基因的胆量?这其中的人原本不一定都是恶人,利益驱动是原因之一,而信息不对等、不开放也提供了温床。

工业设计不是市场和技术的工具,它不是生产力本身,而是解放生产力的生产关系!商业、技术与设计是社会的支柱,要博奕,要协调。但商业与技术已是参天大树了,设计还只是棵幼苗!几千年的设计文明基本被权贵们强占了,它只有光鲜的外表,其本质并没全部为亿万创造文明的大众服务! 造成当今在博物舘、典藉里的灿烂“文化”成为文明的顶峰。而只有工业设计具有用“人类总体文化”修正工业文明的胸怀和能力!

光有“商品”是不够的!好像一条河,你热爱河流两岸的丰收或荒芜,你热爱河流两岸的居民,你也可能喜欢像半神一样在河流上漂泊、流浪航行,做一个大自然的儿子,甚至你或者是一个喜欢渡河的人,你热爱两岸的酒楼、马车店、河流上空的飞鸟、渡口、麦地、乡村等等。但这些都是景色——“物欲”。这些都是不够的。你应该体会到河流是元素,像火一样,他在流逝,他有生死,有他的诞生和死亡。必须从景色进入自然的呼吸和言语,要尊重自然的秘密。你不仅要热爱河流两岸,还要热爱正在流逝的河流自身,热爱河水的生和死。有时热爱他的养育,有时还要带着爱意忍受洪水的破坏。忍受他的秘密。忍受你的痛苦。把宇宙当做一个神殿和一种秩序来爱。忍受你的痛苦直到产生欢乐。这就是真正的人类文明之“诗”!这诗歌的全部意思是什么?要热爱生命不要热爱自我,要热爱风景而不要仅仅热爱自己的眼睛。这诗歌的全部意思是什么?做一个设计师,你必须热爱人类的秘密,在神圣的黑夜中走遍大地,热爱人类的痛苦和幸福,忍受那些必须忍受的,歌唱那些应该歌唱的。

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繁忙的社会里面,一般老百姓如何保持一种对美的敏感,包括对这样一种美的追求的独立性?美是一种判断,一种选择。当世俗特别强调物质的欲望的时刻,美反而变得更加重要。对于美的教育,我想不是说大家都急着跑去美术馆,去听音乐会,而将美落实到最简单的四件事情——食、衣、住、行,这些跟我们生活发生最大关系的时空,它每一天都是美的功课,所以千里迢迢去美术馆看展览,若没有打开自己的心扉其实是没有用的。

设计不仅是视觉。甚至不只是语言。她是精神的安静而神秘的中心。她不在修辞中做窝。她只是一个安静的本质,不需要那些“土豪金”来扰乱她。她是单纯的;她是安静的;春雨润无声,有她自己的呼吸。设计是一场静悄悄生存方式革命,而不是修辞练习,更不是游戏人生!



人类未来的“生存方式”的转型、变革正在酝酿。不仅经济,“设计”、”文化”、“教育”都将发生发生观念性的革命。而我们还沉溺于对祖先生活方式的缅怀中!并美其名为“传统文化”?岂不知,只关注餐桌上调味品,而不致力与生存必须的食物的民族只能成为发达国家文化的附庸!

“文化”与“文明”的区别?
“文化”是地域性、空间性的产物;
而“文明”则是时间性、时代性、历史性的概念!
跟不上文明进程的民族将被时代列车无情的抛弃!

如果把设计定义为“创造人类健康、合理的生存方式”的话,“服务设计”就是设计的最高层次,是人类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的必然境界。服务设计“提倡个人使用,而不提倡私人占有”,其实中国古代早就有“留有余地,适可而止”的哲学思想。服务设计不仅解决当前的人类生存问题,还要思考人类下一代以及未来人类生存、发展的可能。“适度设计“正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理科”——发现并解释真理;

“工科”——解构、建构的技术;

“文科”——是非与道德的判断;

“艺术”——品鉴自然、人生、社会的途径;


这些知识都是人类认识的成果,而“设计”则是要做“事”,就好像上述四根支柱是为了支撑一个平台,就是为了搭建要做“事”的这个平台,以实现“设计”这个目的——它整合了上述所有因素,去“创造人类更健康更合理的生存方式”。也是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智慧所在!

要从强国战略入手!从“人”入手仅是设计的抽象目标,然“生存方式”是从“人”入手的根本!设计要有危机感,不要都从“幸福”入手,更不能空概念地被国外技术噱头牽引,忽视了国际上“灭我种族的文化战略”。设计师也是多类型的,不要都跟当前所谓主流,设计总体来说是超前的、带预见的。

关注以世界的激烈竞争,就会感到芒刺在背,设计能无动于衷吗?


“研究型”、“协同性”、“生长性”的设计将是未来设计的立足之本,否则,设计只是个金钱和权力的附庸,设计应是人类的未来不被毁灭,除科学和艺术之外的“良知、智慧和能力”。



柳冠中 | LIUGUANZHON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
香港理工大学荣誉教授
中南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 博士导师 政府津贴学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系统设计工作室总设计师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
香港理工大学名誉教授
中南大学兼聘教授、博士导师
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兼职教授
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
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奖获得者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