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产品设计新手入行,最常见的问题便是不能全面评价设计作品,若是问他为何要如此设计,便支支吾吾,答不上来话,勉强张开口,也是说觉得好看,稍稍好些的,或许能说出功能上的一些优化,只是,对于商业作品来说,这样的考虑未免太过简单。而新手设计师若是不能从多层面评价一件作品,便只能陷入和甲方漫长的审美争论中,自身设计水平也难以有实质性提高。所幸,新手设计师还可以借助本文提供的一些金标准清单,慢慢学会从多角度评价一件设计作品。设计作品各异,有人偏爱简洁通透,有人喜欢繁复华美,你之蜜糖,我之砒霜,单在商业设计领域,也是模式各异,但总有一些特点为好的商业设计作品所共有,那么,好的商业设计作品有哪些共同之处?





造型层


好商业设计的第一个层面是造型。诺曼在《设计心理学》中提出了设计的三层次理论---本能、行为、反思。本能作为最底层的设计层次,美感就包含其中,好的设计能激发人的本能感觉,例如我们看见猫咪毛茸茸的爪子,就会本能地觉得可爱,而我们看见蛇,又会本能地感到恐惧,优秀的设计师设计出的作品也是如此,试看以下作品:





无须言语和解释,这些作品的外形便能轻易击中我们的内心。优秀的设计师除了能创造令人感动的造型之外,还能利用产品的外形传达信息。

 

某位设计师在设计一款监控设备时(见下图),曾考虑了三个不同方向的设计语义 


1. 消失于室内 
2.像一个巨大的眼球注视着你 
3. 像是三角形一样给出一个警醒的标志。

最终,设计师选择了第三个方案,三角形的监控设备。原因是三角形在人们的心中,能联想到警示牌的样子,传达了警示的信号。







功能层面


好的设计是好用的设计。评价产品的造型,必然会提到产品的功能。好的设计师会不断解决产品使用中的小问题,优化产品的用户体验,那么如何优化产品的体验呢?最常用的方法是用户流程分析。 








品牌层面


好的设计能增加品牌识别性。一个品牌诞生伊始,便代表着某种审美主张和价值观,随着品牌渐渐成熟,他的风格与定位也越来越清晰,也就需要越强的品牌识别性,好比你在无印良品的店里看见一张巴洛克风格的桌子,你会觉得困惑。







3个策略,15个维度洞察设计内核的清单



造型层面


1,美学价值:高品质的美学价值,造型、色彩与材料上带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兴奋与愉悦。

2,创新性:视觉语言的独特、创新与差异化,没有雷同与抄袭,且符合特定设计趋势。

3,持久性:视觉上不易引起审美疲劳,耐看的。

4,引导性:在视觉上具备清晰的引导性,产品的功能特性、使用方式的可视化。结构清晰,造型、色彩和材质必须基于每个部件的功能和使用方式进行合理分布,易于理解和操作。

5,统一性:整体与细节、形态与UIGUI保持统一的风格和品质。

6,符合环境:视觉上与产品实际使用的环境与场合关系合理、协调,外观可以融入使用环境。





功能层面                                                               


1,实用性:满足各种可能的,包括极端的使用场合与状态。有较长的实际使用寿命,具备高品质的实用性与耐用性。

2,安全性:具备足够的安全性,考虑到危险的、错误的,或是被忽略的使用状况。

3,人体工学与人机交互:产品物理属性符合人体工学的要求,具备便捷、易于操作、稳定和友善的人机交互界面,为用户提供趣味与惊喜。

4,使用方式:产品的使用方式、状态符合用户的生活方式、习惯与使用环境。

5,通用性与差异化:符合特定人群的差异化需求,如考虑到主流与小众群体,普通与超级用户,以及不同国家、地区、文化、性别、年龄等人群的需求与喜好。





品牌层面                                                                        

          
1.身份认同:产品能够令拥有者产生归属感和身份认同,体现拥有者对自我的追求,符合用户的生活型态与品味,用户与产品之间存在着紧密的情感联系和精神交流

2,品牌识别性:产品具备品牌识别性,体现该产品品牌的理念与设计语言,产品系列具备明显的家族感,有统一的设计风格。

3,品牌期待值:产品能符合或是超越用户对于该产品品牌目前发展阶段的期待值,与竞争品牌有明显差异。

4,层次感:产品系列具备清晰的高中低端层次感。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