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匠人」来自山城重庆,注重天然草本植物提炼萃取技术,深耕下沉市场,是受年长一辈认可的技术型老国货产品。

「匠人」凭借其稳定的产品品质,在洗护领域不断钻研成分和技术,成为川渝地区深受消费者信赖的洗护老品牌。 

大业作为根植中国的第一代的设计公司,具有链接两个时代的设计洞察力,我们希望帮助匠人明确自身的品牌优势,清晰品牌的市场定位,以此争取不断增长的年轻消费市场红利。




匠人初始形象




通过匠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老国货”的一些共性的特点,比如品牌形象定位模糊;品牌与产品的风格具有割裂感,视觉表达不统一;形象过于直白,难以传递品牌和产品质感等,专注质量的老国货常常忽略的品牌系统的搭建。




时代潮流背景的洗礼,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老牌国货,正在走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我们所熟知的各种童年品牌都在通过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的三条赛道重回大众视野,让年轻人重新认识了这些品牌,实现了老品牌的创新升级。








能否在激烈厮杀的红海中突围,找到属于品牌增长的蓝海机遇,将是摆在商家面前的重要命题。




品牌顶层搭建思维


品牌的本质是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和降低客户的选择成本。品牌是时间的朋友,为企业实现市场盈利,更持续创造复利。品牌设计是在品牌认知上进行系统化管理,而强化对受众的体验感知,从而让他们更加信任和喜爱这个品牌,并形成他的品牌忠诚度。









市场环境和购买年轻化


2019年行业发展欣欣向荣,大部分二级类目均保持在两位以上的高增长率水平。





消费者洞察:行业新客人群抢夺的胜负手在于增速快且UV价值高的机会人群:Z世代(Gen-Z)



如何在通过设计赋能品牌,为匠人在对手林立,以Z时代的主力消费人群中占领用户心智是我们是此次项目的最大要点。



品牌罗列类比


经过调研发现,从细分行业来看,龙头沙宣、欧莱雅、施华蔻等品牌先手抢占大众消费市场,瞄准小众精英市场的美多丝、杰士派、塞巴斯蒂安近几年也在精耕客户人群巩固地位。

产品功能和形象所输出的价值是否对应好了细分市场,洞察消费人群的潜在需求偏好,针对性击穿,形成独占心智!







匠人的字面意思,是将一份工作从小做到大,从优秀做到卓越,从专业做到一流做到极致。谈到匠人,基本上就会说到日本人身上去,诸如60年专注做寿司,50年专注蒸米饭之类的事例,被各媒体反复提及并津津乐道。
匠人独有的精神含义有:

道在我心,一以贯之

坚守本心 ,始终如一

一切伟大,都是渺小的积累与幻化

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功到自然成
因此我们认为匠人精神不止是日本的,

也是中国的,更是东方的。
根据我们针对不同对手的分析、市场品牌的占位空缺、结合匠人独有的天然草本植物提炼萃取技术,我们将匠人定位为我们独特的东方美学品牌。





匠人之前的LOGO几乎没有设计的痕迹,我们在确定了品牌的定位与理念之后,在设计语言上用篆书的字型笔画,结合东方的结构构成与线条,组合成了匠人LOGO的中文部分。英文采用亲和力强的小写字体,符合快销产品的市场需求。



同时考虑东方文化中的平衡之道,LOGO竖版运用时将英文放置在两个字体之间,形成平衡的状态。




· logo应用演示 ·









确定了东方美学的品牌定位与LOGO后,我们的设计团队围绕这个理念,将东方文化的原始哲学,融入了产品的瓶型包装设计



「天圆地方」


造型:受到东方“天圆地方”哲学思想的影响,设计初期采用上圆下方的瓶型构成,后来经过产品货架陈列的考量,将下方的基础图形改为六边形。这个造型使产品更加易握防滑且防止滚动,同时也加强了塑料的强度。最后,我们对不同体积和不同产品的系列化设计,使其在货架上的品牌阵容感更强。





「水墨丹青」


色彩:采用了水墨色彩,将具有中国画的元素应用其中,无论是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还是新派写意山水,“晕染与留白”都是东方水墨画的灵魂。我们将晕染元素和留白手法加以解构运用,达到更加东方更加国际化的艺术效果。
· 夏圭《长江万里图》 ·







· 洗发水 ·




· 啫喱水 ·






· 发蜡 ·






「圆中窥物」


视觉符号:在设计染发膏的外包装时,我们采用了东方园林思想中的“圆窗”思想,大胆放弃了模特真人出现在染发膏包装封面的常态模式。而是采用现代的解构主义,将基本元素“头发与颜色”强化放大于圆形之中。同时,采用几何构成与渐变的水墨元素,一起组成了这幅现代水墨画般的作品——平衡传统与现代。











· 产品实拍·








-END-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