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STOP HUMAN TRAFFICKING
——国际雷鬼海报大赛




前段时间,人口贩卖话题在网络上的讨论度飙升,引起了大范围的关注。

有数据显示,2012年到2021年这10年来平均每年都有2400多个家庭因拐卖而破碎,而这个问题还不仅只是在中国,放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上都很棘手。

单是2020年一年,美国就遭遇了10583起人口贩卖案件,涉及16658名受害者,而这个数字在第二、第三世界国家,更是呈几何级数上升。

2017年,据UNITAS组织统计,全球人口买卖的数字已经达到了令人震惊的4000万人,其中71%的受害者为女性,25%为儿童,涉及金额1500亿美元,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毒瘤市场。





所以,最近日站君发现国际雷鬼音乐海报比赛(一个每年都会面向全球设计师的,用以传播、弘扬雷鬼音乐的海报设计比赛)就以“STOP HUMAN TRAFFICKING(停止贩卖人口)为主题开始了一场设计海报征集活动。





他们历经5个月,从上万张海报中选拔出100张,而这100张海报的第一名,便是来自中国香港。

 

01

 雷鬼音乐节海报,中国荣获第一名!

“STOP HUMAN TRAFFICKING(停止贩卖人口)为主题,当然主要针对两类人群:妇女和儿童。

而这张来自中国香港设计师的NO.1海报中,一名儿童被困在纸壳箱中,他从内部向外破出一个小口露出眼睛,而他的眼神中充满着无助和绝望。

海报的左上角写着触目惊心的几个字“STOP HUMAN TRAFFICKING”,像是儿童的乞求和呐喊。





除此之外,这100张海报中还有许许多多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让我们依次来感受一下。

接下来这张,设计师在灰色背景上画上了形似白鸽的手,被挣脱的手铐、和白鸽的影子,好像都在讲述一位儿童想要自由的迫切希望。





无数被铐住的手组成了头发,而这张脸正在流泪哭泣,是被束缚、挣脱不掉的无奈。






我们发现,被束缚的手和手铐,好像是整个系列的主打元素,而黑白灰也是主要色。

但此外也有些作品另寻他路,这张用红色、黄色来作为主色调的海报,让人一眼便能看到因贩卖带来的血腥场面





还有这张,利用了条形码来表现人是商品的恐怖思想,而条形码背后被困住的人,正在承担着不可诉说的痛苦。





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这张海报,也用了条形码作为重要元素。

但它的条形码还是一则标语“HUMAN TRAFFILKING”,再加上女孩子无助空洞的眼神、受了伤的身体以及破烂的衣服,令人深思。





我们发现参赛的很多作品中,有许多海报并没有直接的、单一的去表达一个概念或是一则标语,而是在海报的背后有着多种不同的解读,值得我们反复观看。





更有一些海报,用一种看似活泼的、温馨的方式,去表现暗藏着的更为恐怖的事实真相。





比如说拐卖儿童的话题,设计师们用糖果来表现毫无危险的甜蜜,但其实糖果的背后是一个像无底洞般的深渊。





如果不用糖果本身,也有一些设计师用糖果色系来表达这一切。





或者用更为明亮的色彩,比如说下面这张以红绿灯为灵感,将印有条形码的儿童放在代表禁止的红灯中,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了“STOP HUMAN TRAFFICKING”的口号。





有些时候呐喊和求助都是无声的,就像血腥不一定用鲜红来诠释。黑色的条形码下面悬挂着被迫害的妇女,比直接的鲜红来的更触目惊心。

类似创作手法的还有这张,一双双踩在地上的脚,不仅组成了带有可贩卖意味的条形码,还表现出了在此之间挣扎向上求助的手。



以及这张描绘的是一颗“发了霉”的糖果,而糖果陷阱下是一群在求助的妇女和儿童。





更有设计师直接用两只小小的紧紧握住的手,来体现他们的无助与紧张觉,以及内心真实的恐惧。





在暗处的恐怖注视,就像电影《素媛》中你永远逃脱不掉的注视一样,令人毛骨悚然。





02

 国外参赛者的精彩海报制作

除此之外,我们也一并来看看国外参赛选手的作品。

青灰色的铁丝弯成脸的轮廓,印在深红色的背景墙上,不同于那些直接表达的海报,这张海报冷静又克制的展现出贩卖人口的残忍悲剧。





儿童和妇女的腿部也是缝纫机的一部分,她们就像工具一般,任人宰割任人贩卖,毫无自由可言。





明黄色的底色,橙红色的糖果,乍一看鲜明童趣,再仔细一看糖果中竟然盘旋着一条蛇,而拿着这支糖果的手是恶魔的手。





妇女当成商品,在暗中标好了价格,用各种方式去做买卖交易。





她们本是一朵玫瑰,却还没有在绽放之前,就受尽了迫害开始凋零。





03

 更希望的是,这样的迫害可以停止

曾经,公众号为海南写史根据公开数据做过一组梳理(如下)。





我们在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到,2000年和2013年拐卖妇女儿童的刑事案件分别都超过了2万以上,而2万这个数字背后又牵扯到了无数家庭。

更糟糕的是,这些公开数据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被拐案例,被藏在了更隐匿的角落。





贩卖人口这个存在已久且错综复杂的灰色地带,从来都不是一个家庭、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事,而是全世界都在面临的难题。

而我们要做的不仅仅只有呼吁,还要联合起各方各界的专业人士,真正的为妇女和儿童筑造一面强韧的安全网。

让她们永远可以回头看到光,而不是电影《亲爱的》中那句经典台词——有时,只一瞬间没回头,生命中的最重要就消失不见。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