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二维码
添加大业资深项目经理
了解更多合作

  • 朱先生
    13923192702
  • 李先生
    15920424041
DAYE NEWS
content


202193日,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老师出席金物奖国货潮起来主题大会,并发表了《从造物转为谋事的思维方式:国货是中国方案的基础》的深度演讲。满头白发的他,不改犀利,声音和观点,在整个现场振聋发聩。
以下内容整理自柳冠中现场演讲及部分采访:


01国货是中国方案的基础


1、国货是14亿人的生活方式
丹麦人的生活水平很高,全世界排前一、二名,但是他们只有500万人。假如全世界的人都要像丹麦人那样生活,我们需要四个地球。
500万人的成功在世界上的意义有限,如果14亿人的生活改善了,那对全世界是有意义的。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方案的本质。我们的国货发展,是要让14亿人改善生活,而不只是让一部分人享受。



什么是美?在中国几乎是以多为美、大为美、奢侈为美。它们是美的一种,但绝对不是全部。现在,我们的感官刺激取代了精神反馈的艺术审美。美是你的反馈,知识是你的反馈,你本身认为什么是美,跟你的价值观有关系。美是讲场合、讲条件、讲前提的。我们应该知道中国现在处在一个怎样的时代,处在什么样的竞争中。
中国14亿人口的生活方式是什么?这是我们国货需要知道的。我们今后的国货要代表中国人的发展,代表14亿人的需求,这是不变的。
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一定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必须真正学习传统精神,而不是传统符号,不然我们会走到死胡同里面去的。


2、国货应该是现代文明,而不是巧夺天工

中国人崇尚巧夺天工,一个师父带着几个徒弟,将一个产品做得又精又好,巧夺天工。但这样的东西谁家能有?我们要让国货被国人大规模使用,而不是慈禧”“杨贵妃这样的几个人使用。 

一个农民工,进厂三天就成熟练工。因为生产系统决定了,一个产品几十个零件、几百道工序,农民工只做其中一道工序,不知道后面的工序,但是他在这一道工序上严格按照标准做,最后能成就一件好产品,这才是现代文明,不是巧夺天工。 这意味着必须要有标准,也就是事前干预。事前干预意味着我想好了:我拿出来的东西能不能解决中国大众的问题?能不能解决中国持续发展的问题?能不能解决中国自己产权的问题?能不能解决中国真正的富强?这是工业革命的结果。 

设计什么?设计很复杂,比如一个杯子在工厂叫做产品,到商场叫做商品,到老百姓家里叫做用品,扔垃圾箱叫废品,所以设计要能制造、能流通、能使用、能回收。
那设计要有什么样的功夫?现在大家往往追求销售额、利润,这样的话中国发展是没有前途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想明白制造的是什么,为了中国大多数人,让中国真正富强起来。

 

02国货发展,要解决哪些问题?


 1.国货不能只靠改良
中国制造大而不强,为什么不强?哪儿不强?因为这个是人家的,我们只是造,我们只是造得多、造得便宜了。
10年前我们到海尔调研,跟张瑞敏对话,我问了一句话,再过30年、50年,你们海尔还做冰箱、洗衣机、空调吗?张瑞敏马上反应过来了,他说别看我什么都有了,我最大的苦恼,是拿不出颠覆性的产品,未来会是什么产品?难道还要从外国引进?
大家看看,凡是给我们引进的,我们大都保持在引进、改良的水平上;凡是不给我们引进的,我们反而能做得很好,能够拿到世界上比一比。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中国人并不笨,中国人有智慧。但我们靠引进,引进以后我们脑子懒了。用创新、创造取代引进、改良,这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03国货设计的未来发展


1、从造物转为谋事的思维方式

所谓谋事是什么?咱们都说造物,造物的目的是什么?颠倒了,我们做事才要物,不做事要什么物啊。所以中国的话是事物,事在先,物在后,事是逻辑上的先和时间上的先。

要实现从造物走向谋事,要怎么做?要从几个层面上来讲:
设计师层面:不是看表面的物,要看背后的事。谋事不是发财,它要有自己的价值观。设计师应该培养自己的抽象思维。抽象思维是什么?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其次,设计师不用名词思考,而用动词思考,这是设计思维的一个关键点。这里我教大家一个技巧,设计师脑海里不要有名词,尽量不要用名词思考,要用动词思考。
企业家层面:不要光关心流水线,还要关注生产机制,建立制造业体系。
领导层面:要通过政策、奖励、事前干预、长期合作等方式,鼓励设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2、设计要跟着需求走
设计不能光是商业说了算,不能光科技说了算,设计还要有思想,设计要跟商业、跟科技博弈的。设计,不是跟着技术走,不是跟着市场走,而是跟着真正的需求走。我们新国货的设计是什么?设计是无言的服务、无声的命令,在给你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在限制你,命令你,引导你的行为方式。



设计必须是能够激起我们对于单纯、和谐、美好、智慧的追求,而不能只引导人们追逐享受、奢华。我们中国的未来,中国的设计必须要走出这条路来。需求不是“want”,是解决“need”,真正的需要。
所以我们必须强调目的,这就是中国人讲的实事求是,事情弄清楚了,再组织技术、材料、造型、风格来解决问题。
设计首先要了解人,甚至于同一个人由于你的场景、时间不一样,你的需求是在变化的,这个需求是要去研究的,市场调研去问老百姓你问不出来的,你问的都是过去式,必须挖掘、洞悉到底人需要什么。

 

3.设计师见众生
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也就是说人的需求是不会变的,但时代变了,环境变了,技术变了,我们必须创新。
艺术家见自己,科学家见天地,设计师见众生。我们的设计或者国货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国会越来越好。


Motiv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 desire
as always!

工业设计冲动驱使我们一直向前!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
中国十大影响力设计机构
中国十大设计杰出青年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AAA信用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